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319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师范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文件精神,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有关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复试和录取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做到阳光透明招生录取。

  (二)根据艺术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在综合考察考生的基础上,着重考察考生的艺术专业素养、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强化过程监督,注重程序规范。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复试录取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各项程序严谨规范,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优化生源结构、宁缺毋滥。遵循国家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形成与培养目标适应的招生选拔。


   二、复试组织管理

   美术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工作专家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调剂、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实施办法

   我校使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具体远程复试系统中考生的操作办法及流程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后续通知。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具体实施。考生报考信息以网上确认或现场确认信息为准,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一志愿报考我校且通过我校相应学科(专业)分数线的考生,可按我校网上公示的复试名单及复试通知登录线上复试平台参加复试,我校不再单独寄发复试通知单。

   1、实人认证,确认准考信息,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考生登录指定平台,经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确认考生身份及准考信息,考生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2、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通过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线上缴纳复试费100元/生(根据鄂价费[2006]183号),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缴费功能。

   考生需上传以下审核材料:

   ①身份证扫描件;

   ②毕业证书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学生证钢印页扫描件,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上传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

   ③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

   ④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⑤《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情况表》;

   ⑥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⑦近期免冠照(一寸)电子照片。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没有两证者,不予按专项计划录取。

   3、加分项目。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月26日前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由我校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加分库核查,通过后再参加复试。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注意: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我院审核材料以考生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最后一次上传材料为准。

   (3)对复试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资格审核通过后,于3月29日前加入2022年美术学院研究生复试(qq群号:745187347)进行报到,并按群中的通知要求参加复试。

  (二)复试方案

   1、复试分数线

   我校复试分数线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中相应艺术类一区分数线,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相应报考专业进入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具体的一志愿复试名单见校研究生网站。


   2、复试内容

根据我校对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安排,我院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复试工作。复试网络平台为:中国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若复试中间网络中断达10分钟时,即启用备用网络平台:腾讯会议)。具体复试方案如下。

  (1)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健康测试在面试之前独立进行,具体安排考务办单独通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健康测试。

  (2)专业课考试。科目以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确定的考试科目为准,考试时间6小时,满分为100分。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按《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评表》相关指标对考生进行考评,总分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单独面试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6分钟,试题由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

  (4)综合面试(含科研能力、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总分100分。(注:考生进行综合面试的顺序由面试前抽签决定)

  (5)考生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专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须按招生简章要求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笔试)。加试由美术学院组织,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2-3小时,满分100分。试题难易参照本科教学大纲。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加试科目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比例

生源充足的专业根据学校下达招生计划数,按照不低于120%的差

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进行差额复试。

   4、复试时间与地点

  (1)综合面试

   面试时间:2022年4月7日  8:30—11:30

   测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综合面试的先后顺序,由考生抽签决定。(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测试时间:2022年4月7日  14:3017:30

   测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的先后顺序,由考生抽签决定。

  (2)专业创作(美术、艺术设计)测试

    测试时间:2022年4月8日  8:0014:00(艺术硕士)

    测试方式:腾讯会议。

  (3)加试考试(同等学力)

   考试时间:2022年4月8日  14:30—16:30  

   测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四、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成绩=综合面试(40%)+专业能力测试(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

  (二)复试总评成绩计算办法(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构成,均为百分制)。

   1、一志愿考生: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调剂考生: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三)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由复试小组提出、校内培养单位考核认定并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加分(最高不超过5分),直接计入总评成绩。

  (四)按复试总评成绩排名确定新生学业奖学金等次,具体参见《湖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五、公示制度

考生复试完成后一周内,我院将公示考生复试成绩和总评成绩,并根据招生计划公布拟录取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再由研究生院在我校所有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完成后,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六、疫情防控

   1、组织领导。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应急处置。

   2、物资保障。学院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洗手液、防护服等日常防疫物资与应急防疫物资的储备。

   3、场所消毒。复试工作场所正式启用前三天,每天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毒,每天的复试工作结束后,再进行一次集中消毒。工作场所启用前一天,提前开窗通风,不少于1个小时。

   4、健康防护。复试期间,学院复试工作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在教育大楼入口处设置检测点,核对身份,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依次开展体温测量。

   5、应急处置。若复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学院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采取应急措施。

   七、其他事项

   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等材料,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凡有隐瞒未报的或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研招办及监督部门联系方式: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4-6570761,yzb@hbnu.edu.cn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4-6573766, jiwei20060302@163.com.

   美术学院党政办:0714-6570620

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