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概况

   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建立于1995年,开设有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书法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环境设计两个专业为省级“双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系是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院还拥有“艺术硕士”专业型硕士点及课程与教学论(美术)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学院建有东楚艺术研究与创作、鄂东非遗文化传承与再设计创新研究2个校级科研团队湖北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和湖北师范大学美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2个教学科研平台。

   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80人,专业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27, 博士(含在读)14人,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强,师德师风优良。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余人,是学校学生规模较大的二级学院之一。

   二、办学成果

   在湖北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美术学院教师继往开来,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教学方面,学院教师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大赛”个人全能二等奖等奖项7项;《透视学》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中国工艺美术史》《环境设计专业导论》获批为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训练,贯彻课堂教学、学科竞赛与科研创作相结合的教学思路,因材施教。学生学风优良,每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200项以上,一批高质量学生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美术作品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家级美术、书法、设计作品展。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对学院突出的人才培养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学院还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每年输送一批学生到美国、英国等地游学。

   科研方面,坚持“扎根长江荆楚文化,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总体定位,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聚焦完成国家美术重大历史题材和荆楚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建成了湖北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区域文化、工业遗产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教育部、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市级项目120余项,与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40余项,到账总经费1153万元;学院教师在新华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60余部;在《文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110余篇(幅);获批专利60余项;参加国际艺术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举办的展览282场次,其中李也青教授参与创作的作品《青铜文明》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教师作品获国家级、省部级、行业协会等奖项122项。

   学生成长方面自建院以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近7000名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校友当中有矢志实业报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2004届毕业生谢云;有致力于高端品牌定制设计服务的2009届毕业生张明树;有专注于互联网+现代商贸经济的2010届毕业生李浪潮;有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返乡创业成立种茶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2012届毕业生陈孟秋等等,他们奋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传承弘扬“尚诚厚德,自强不息”的湖师精神

   三、学院特色 

   学院长期坚持“扎根长江荆楚文化,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总体定位,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面向“鄂东南区”“长江中游”“矿石文化”“文旅融合”等地域或文化领域,依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长江中游矿冶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长期深耕矿冶文化、工业遗产、地方文化的创作和研究,深入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对接蕲春县、东方山风景区、浮屠镇、漯湾古镇、黄石公园等开展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明显,有力推动了地方文化的发展和乡村振兴。

(2023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