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师德 树师风 铸师魂 ——美术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477



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为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师德修养,端正其价值观,增强其敬业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421日下午,美术学院举行了师德师风专题会,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宏晖副院长进行领学汇报,通过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文件的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必须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林静老师领学师德先进人物,分享了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徐冶琼的相关经历。徐冶琼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主要事迹有三点:一是引领思想,与信仰对话;二是注重方法,与师生同行;三是以身作则,与时代共进。此次交流会上,主要学习她用职业能力为爱添翼 ,锻炼沟通能力,提升育人感染力,培养创新能力,增强育人吸引力,增强网络素养,激发育人活力 ,提升文化素养,发挥育人软实力。

接着,尹璐、蒋达、吴秀丽老师分别分享了个人师德师风事迹。

尹璐老师发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大学教师,她时刻以这句话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始终把树立教师师德形象放在首位,坚持向榜样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素质教育,不断积累专业学识,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方法。同学们的病痛苦乐几乎能做到事事留意和关心。让学生树立理想、找到方向,达到目标。带的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班级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4人。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有12名同学;指导学生发表论文4篇、国赛获奖8项;省赛获3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忠于人民教育事业。


蒋达老师发言道: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政治上,积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学校、学院、下沉社区的各项工作。个人荣获2021年度万达社区优秀下沉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积极完成学校、学院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其中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荣获国家级等级奖五项、省级等级奖六项,个人荣获2021年度综合优秀;在生活上,爱岗敬业、严谨教学、关心学生,廉洁从教,发扬人民教师的奉献精神。

吴秀丽老师发言道:本人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多层面关爱学生,与同事团结共进为美院发展奉献自身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力量。在担任21012102班主任期间,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微课比赛;在学生遭遇校园交通事故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抚慰学生身体与心理的创伤;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以经济给与帮扶;在科研、教学工作中,本人成功获取并积极分享了国家艺术基金2021年度美术成果运用、2021年度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同时在C刊、C扩上发表了相关的论文和作品,并取得了良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