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术学院防火用电安全检查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270

   12月9日,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曾庆发、卫鹏、刘宏晖带领教师代表郑维坤、刘进、李琴,在博物馆开展研究生教室防火用电安全检查。我院安全检查一行人,现场发现大量取暖设备、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且用多个插排串接电源;发现问题,现场整改,没收大功率电器,切断插排电源。并通知导师严格要求研究生规范用电,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我院学生老师谨记安全消防知识:

   一、校园常见的火灾

   1、烟头引发的火灾

香烟燃烧时中心部位温度高达700度—800度,烟头的表面温度可达200度—300度。纸、棉花、布匹等大多数可燃的燃烧点低于这个温度。根据试验,烟头引起棉絮着火的时间只需3—7分钟,引起腈纶着火的时间更短,只需1分钟。可见,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

   2、蜡烛引发的火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到蜡烛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在高校,偶尔停电时会用蜡烛来照明;还有一些同学违反作息规定,在熄灯后点蜡烛看书,火苗随风飘忽,或蜡烛倾倒、燃尽而点燃蚊帐、衣服、书籍等引发火灾的事故不断出现

   3、用电不当引发的火灾

现在,人们的学习和生活可以说是离不开电了,但是在高校校园里,大学生们常常因不懂电、乱用电,甚至错误用电而被电和由电引发的火灾伤害,如有的同学违章乱拉电源线路,使用电器不当等,这些都很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现。

   4、使用学校禁止使用的违禁物品引发的火灾(酒精炉、“热得快”等)

电炉子、热得快、电热杯、电饭锅等大功率用电器在学生宿舍也是禁止使用的,但是个别同学不知是心疼自己的身体,还是为了节俭,经常在宿舍开小灶。这些电热器具功率高,电线超负荷运行,导致电线过热,绝缘皮熔化短路,很容易发生火灾。

   【提示】

   1、不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和电热毯等大功率、低安全性的电器。

   2、不要在宿舍内乱接电线,不超负荷插接电源。

   3、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使用伪劣接线板等电器产品。

   4、养成电器使用后随手断开电源和人走灯灭的用电习惯。

   5、学习掌握火灾中的逃生技巧。

   二、校园火灾的预防

   1、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请使用合格的插线板)

   2、不在公共场所乱扔烟头、焚烧杂物。

   3、不违反实验室规章,遵守实验操作规则。

   4、不存放和使用易燃易爆物品。(酒精炉、烟花炮烛)

   5、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炉、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杯、热得快等)

   6、不在宿舍阳台、楼道堆放杂物(塑料瓶、书本杂志)

   7、不在床头使用蜡烛或台灯照明。

   8、不大意,离开教室、宿舍关闭电源和电器。

   三、逃生自救的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当机立断,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不要等穿好了衣服,更不要贪恋财物,此刻时间就是生命。

   2、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物;身体尽量贴近地面,从安全出口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3、一旦身上着火,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4、被困房间时,不要开门,用浸湿的被褥、衣物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同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5、在火势较强的情况下,可利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自救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