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受邀参加第27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35

   12月9日上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科技大学主办的第27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在陕西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我院卫鹏院长、王莉莉副院长、王莹老师受邀参与了此次盛会。

   本次年会以“文化寻根·互融共生·创新聚变”为主题,旨在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设计的文化特质,探讨设计的内涵要义,讨论设计的外延边界,寻求设计的创新聚变,以推进西部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大会邀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务院设计学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守迁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国务院设计学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宁钢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荣誉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陆长德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陈国强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国务院设计学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宋协伟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韩挺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总干事、浙江大学柴春雷教授等来自全国近200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工业设计发展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

   卫鹏院长受邀圆桌对话“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多学科融合设计教育方法”的活动,与会者分享了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智能时代背景下推动多学科融合设计教育的经验和见解,指出多学科融合人工智能,探索智慧教育中要凸显人作为服务对象的主旨,智能技术应用要结合有限的“物理空间”推进“虚拟空间”发展,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地域特色打造设计教育学术联盟、艺术联盟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学术年会聚焦工业设计领域发展,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工业设计的最新研究进展,为众多学者搭建了一个全国性学术交流和成果互鉴平台,推动了工业设计领域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也为我国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学术年会不仅为学院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也促进了学院与全国其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深度交流。美术学院将继续致力于设计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创新,进一步推动我院教育事业与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