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后期资助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794

   说  明

   一、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坚持基础研究为主,注重应用对策、“绝学”、冷门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引导和促进具有湖北特色的优势学科建设,发挥我省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在我省落地落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申报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鲜明的问题意识,要着眼现实需求,服务决策需要。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促进学术繁荣学科发展;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和前瞻性、战略性、风险性、预警性问题,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课题指南》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选题,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选择申报。

   三、项目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所在工作单位在湖北。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通过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四、《课题指南》所列条目为范围性条目。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可以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题目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简明、规范。在选择的范围性条目内,申请人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重点提示:题目中带*号的是2022年度重点研究方向和领域,申请人在申报成果时,按照成果研究方向申报至各组别。

   五、各单位要注意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的重复申报。

   六、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2)不得以在研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不得申请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

   七、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申请方式为成果申报。申请项目须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研究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省社科基金申报资格;如获立项予以撤项并进行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

   八、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采取初评、终评两轮网上封闭评审,择优立项。

   九、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基础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专著,应用研究最终结项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成果出版(发表)时须在显著位置标注“2022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课 题 条 目

一、综合类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研究和阐释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方向自拟)

4.关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基本经验研究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6.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研究

7.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问题研究

8.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

9.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

1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研究

二、专题类

11.湖北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增长级对策研究

12.新时代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现路径研究

13.湖北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14.湖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兴县”多点支撑、多极发力格局对策研究

15.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16.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问题研究

17.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18.湖北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问题研究

19.“双循环”背景下湖北做大做强现代产业集群对策研究

20.湖北稳工业稳投资稳市场主体对策研究

21.湖北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研究

22.深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实现新时代湖北治理现代化、法治化问题研究

23.湖北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究

24.湖北建设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研究

25.湖北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对策研究

26.湖北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载体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对策研究

27.湖北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对策研究

28.湖北金融机构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究

29.湖北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研究

30.湖北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研究

31.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对策研究

32.湖北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研究

33.加强湖北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研究(含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金融风险等)

34.湖北持续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35.湖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问题研究

36.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问题研究

37.湖北红色文化、荆楚文化、长江文化研究

38.湖北推动文旅、体旅、商旅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39.新时代湖北教育、体育、艺术事业创新发展研究

40.年轻一代婚育焦虑的影响因素与社会应对研究

41.大数据时代湖北舆情分析、舆论引导与决策支持研究

42.做强做优做大主流媒体,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问题研究

43.湖北提升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效能研究

44.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研究

45.数智时代档案、文献和图书等信息服务发展与创新研究

46.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塑造研究

47.新形势下密码学和保密工作研究

4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打造“好正实优”省份问题研究

49.湖北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建设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的理论和路径研究

50.湖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

51.当前湖北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动向和对策研究

三、“冷研究”

此类课题属于开放式课题。“冷研究”与“热研究”相对,主要聚焦暂时不受关注的问题,以及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短期内并不显著,但对于湖北发展具有打基础、管长远作用的问题。“冷研究”主要包括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湖北建成支点过程中的全局性、基础性问题,影响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风险性、预警性问题以及濒临失传的冷门绝学。“冷研究”选题方向与题目自拟。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办公室

2022年2月